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临汾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国平深入古县检察院调研公益诉讼工作
时间:2018-11-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0月16日,临汾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国平、法工委主任张应钦等一行10人深入古县检察院调研公益诉讼工作。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李明、古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金虎、副主任李秀、赵安平、柴保林、县法院院长李小波、县检察院检察长权建威等领导陪同调研。 

    调研期间,王国平副主任一行先后深入到古县利达焦化有限公司龙母沟煤矸石规范化治理现场实地察看煤矸石治理工程进展情况和公益诉讼工作取得的实效。察看了古县检察院办案工作区、未检工作区、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院史展览馆等办公办案场所,并同县人大常委会、县法院、县检察院班子成员进行了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王国平副主任首先就本次专题调研的目的及意义作了说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金虎简要介绍了古县的县情概况、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及县人大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情况。与会人员观看了古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专题片。古县检察院检察长权建威详细汇报了一年来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情况。 

    在听取古县检察院的公益诉讼工作汇报后,王国平对古县检察院在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充分肯定了古县检察院在司法体制改革后主动发挥优势,积极拓展公益诉讼这一新的检察职能,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本地实际,选准煤矸石治理这一焦点问题开展公益诉讼的做法,很好地把握了公益诉讼的实质在于“公益”而非“诉讼”的度,工作方法新颖、富有特色、具有亮点,为党委政府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提供了很好的支持,促进了法治古县建设。就检察机关如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发展大局,维护公益保护核心,再接再厉,持续发力,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树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理念,直面重点问题,把公益诉讼工作置于党委中心工作中来谋划和推进,主动向党委、政府、人大汇报沟通,形成保护公益的共识和合力,运用新的检察监督方式推动问题解决。 

    二是要拓宽领域,保障民生。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讲政治,顾大局,要用新理念、新思维开展检察工作,在英雄烈士保护、革命遗址保护和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摸排线索,进一步拓展公益诉讼受案范围,服务保障民生,在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上下功夫,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要担当履职,主动介入。要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领导下,在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牢固树立担当意识,敢于担当、勇于作为,提前主动介入服务好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充分发挥诉前检察建议的作用,提高业务能力,精准监督,争取诉前解决问题,避免国家利益和社会公益持续受到损害,节约司法资源,促进法治建设,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良好效果。 

 

 

 
 
检察要闻
本院简介
领导简介
联系方式
机构职能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高检微信公众号
高检微信公众号
古县检察微信公众号
古县检察微信公众号

山西省古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古县相如路180号  电话:0357-8322223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